如何清除水中藻類

如何清除水中藻類

藻類是甚麼

藻類,又稱作懸浮植物,包括數種不同類以光合作用產生能量的生物,其中有屬於真核細胞的藻類,也有屬於原核細胞的藻類。它們一般被認為是簡單的植物,並且一些藻類與比較高等的植物有關。雖然其他藻類看似從藍綠藻得到光合作用的能力,但是在演化上有獨立的分支。所有藻類缺乏真的根、莖、葉和其他可在高等植物上發現的組織構造。

為何要清除水中的藻類

1.在水池養殖環境,若藻類增殖量太多,在夜間會消耗大量的氧氣,造成池水溶氧不足,導致養殖生物缺氧甚至死亡。

2.藻類死亡被微生物分解,造成水質惡化,對養殖生物的生存構成嚴重的威脅。

3.若水中藻類為藍藻,藍藻會改變膨壓,聚集在水面吸收大部分的陽光,並大量繁殖,同時抑制其它藻類的生長。藍藻會不斷向水體分泌有毒代謝物質,影響浮游生物的種群演替、繁殖周期,還可引起浮游生物的大量死亡。

如何處理水中的藻類

1.物理清除法
使用徒手或工具、設備等將水中的藻類除掉,但此種方法對單細胞藻類效果有限

2.化學控制法
使用化學藥品或除藻劑將水中藻類除去。處理水中藻類大部分均用此法來控制水中藻類,雖然它需要較專業的知識及技術以確保使用安全性,但其處理成效非常經濟實惠。
(因市售除藻劑眾多,本處不做介紹,請以各商品的使用說明進行施作)

3.生物控制法
此法為最天然最安全的方式,但無法立即看到成效
常見的除藻生物有:笠螺、斑馬螺、白玉飛狐、小精靈、青苔鼠、琵琶鼠、黑殼蝦、大河藻蝦......

4.使用有機吹苔清(粉狀)

  1. 檢測水質PH值,PH值應為6.8-7.8之間(水中有生物時務必注意PH值)
  2. 建議在清晨進行施作
  3. 關閉過濾器,在施作區域均勻撒上有機吹苔清(粉狀)
  4. 約10~20分鐘後,水面會有氣泡與變色的藻類或漂浮有機物
  5. 待20~30分鐘後,撈起脫脂死亡的藻類,在打開過濾器(若未打開過濾器,死去的藻類或有機物將成為養分,可能導致藻類加速生長)
  6. 第二天檢查過濾器,若有大量已死去的藻類卡在過濾器上,請清理乾淨,避免過濾器損壞
  7. 若尚有部分藻類未清除乾淨,請間隔48小時後,再進行施作
  8. 水池治療完後,建議定期保養
    (溫度20℃以上,建議5-7天保養一次;溫度20℃以下,建議10-20天保養一次)
  9. 使用建議
    初次施作:1000公升的水約使用7-37公克的有機吹苔清(粉狀)
    保養施作:1000公升的水約使用2-12公克的有機吹苔清(粉狀)

聯絡我們

若以上方法都無法達到您需要的效果,歡迎與我們聯繫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