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除青苔的方式

清除青苔的方式

青苔是甚麼

青苔屬於苔蘚植物門,是一種沒有維管束的植物。靠著假根的接觸來吸收水分和養分,並藉由胞子來繁殖。色翠綠,生長在水中或陸地陰濕處。青苔的孢子在長期陰濕的環境下生根發芽,附著在固體的物體上生長。

為何要清除青苔

1.青苔屬於苔蘚植物門,雖可作為園藝植栽,但也是小黑蚊幼蟲的最佳孳生源;
小黑蚊幼蟲主要以青苔中的藍綠藻、綠藻等藻類為食,因此,如果能夠避免青苔生長或是清除青苔,即可斷絕小黑蚊幼蟲的孳生源,進而遠離小黑蚊的騷擾。

2.因台灣環境潮濕,非常適合青苔生長,而青苔濕滑容易導致行人滑倒,尤其是家中有幼童及年長者更應避免地面濕滑的情形;清除青苔能夠減少行走時滑倒的風險,提高生活環境的安全性。

3.青苔若是生長於建物上(木材、瓦片等),會使建物長期處在潮濕的環境下,容易導致建物濕滑腐爛,破壞結構。
進而導致房屋漏水、木材建物腐壞斷裂、等問題發生。

4.原本潮濕的地方容易生長青苔,而長出青苔後,該處環境將更加潮濕且乾燥,容易滋生細菌、黴菌等過敏原,
細菌、黴菌飄散於空氣中易使食物腐敗,且傷害人體健康。

如何清除/處理青苔

吹苔清是最好的解決方式。去除完後效果長達12個月保持乾淨。
 

 
 
1. 使用時建議戴上手套及口罩。
2. 施作前後的12小時需為好天氣,建議於早上施作(溫度15℃以上)。
3. 上下搖晃瓶身數次(約20次),將吹苔清噴在青苔表面。
4. 噴灑後不需沖洗或刷洗,數天後即可看見青苔變色死亡。
5. 讓風與雨水將惱人的青苔、黴菌通通帶走。
 
* 第一次使用請以1:4(吹苔清:水)的比例施作。
  之後每年的保養可用1:7(吹苔清:水)的比例施作。
* 1公升約可噴1.8坪,實際情況依噴灑方式略有差異。
 

 

觀看影片,讓你知道清除青苔多簡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