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除青苔、污泥 消滅小黑蚊最有效

清除青苔、污泥 消滅小黑蚊最有效

轉自96-08-09 [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管處]

又到了颱風季節,民眾除了慎防淹水外,也應澈底巡查居家周邊環境,清除所有著生青苔之處所,以防止小黑蚊幼蟲孳生。其幼蟲主要孳生於樹林、竹籬下、茶樹田、花生田、甘薯田、蔗田、土牆、牆縫及水溝旁、污泥等著生青苔處。環保署呼籲,民眾應做好周邊環境防護,清除居家住宅附近潮濕處的青苔、土壤、腐植土,並疏濬溝渠,拔除住宅附近之雜草、灌木叢,拆除不必要的棚架、竹籬、蔭棚,以減少成蟲棲息地。

俗稱台灣鋏蠓的小黑蚊,在炎熱的六、七、八月間特別活躍,喜於戶外吸血,民眾從事農作,或戶外活動宜穿著長袖衣褲、抹防蚊忌避劑於身體裸露部位,以防叮咬,且家戶宜裝置細孔紗窗、紗門等,避免小黑蚊有飛入室內吸血的機會,更重要的是改善社區環境,減少孳生範圍。民眾可上網到環保署清淨家園全民運動網站http://ivy3.epa.gov.tw/cleanup_taiwan/index.html,觀摩小黑蚊防治宣導影片,共同了解、解決小黑蚊問題。

環保署表示,台中縣、市在推動「小黑蚊防治示範區計畫」成效最為良好,民眾可參考其經驗,發動社區共同清理、正確噴灑藥劑,並噴灑防蚊液、抹防蚊忌避劑或做好個人防護,預防被叮咬。

環保署指出,噴灑滅蚊藥劑只是緊急因應之道,要根本防治唯有整頓環境衛生及清除孳生場所,才能澈底清除小黑蚊。為了免受蚊蟲滋擾,小黑蚊盛行的地區,觀光景點管理單位、民宿、商家、住戶等,不妨總動員全面整頓附近環境,共同維護清淨家園,也可避免破壞遊客興致。

原文出處:行政院環保署,環保新聞文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